【詐騙】電信會員提示簡訊?積分餘額到期要你「激活鏈接」?騙個資信用卡號

【詐騙】電信會員提示簡訊?積分餘額到期要你「激活鏈接」?騙個資信用卡號

最近許多民眾開始收到「中華電信:會員回饋提示」、「遠傳電信溫馨提示」的詐騙簡訊,描述積分將於今日內到期,附上連結要你去「激活鏈接」點擊回覆。這真的要小心這個詐騙唷!拿不到所謂的積分之外,個人資料與信用卡可能都會因此被騙走。

 

電信簡訊連結的詐騙


原始謠傳版本:

 

中華電信:會員回饋提示,您的賬戶5340積分將於今日內到期,逾期將作廢,請及時兌換獎品:https://www.uch-tw.cn 請激活鏈接領取


或這些版本:

 

遠傳電信溫馨提示,親愛的用戶您好,截止2023年3月28日您的遠傳幣餘額:5559,將於三個工作日內到期,為避免影響,請及時兌換獎賞。鏈接:https://tw.fetnetein.site/(回復1激活鏈接領取)


【2023/4/10更新詐騙】

【汽燃費逾期徴收通知】您的111年度汽燃費逾期金額2880元,請於112/04/10前繳納, https://ikurw3*vip/ 回復1開始連結査詢


主要會收到這樣類似的簡訊:

 

 

 

 

 


詐騙破解:

 

 

關於這樣的簡訊,對此 MyGoPen 詢問趨勢科技防詐達人專案經理劉彥伯,劉彥伯表示詐騙集團會冒用電信公司名義發送簡訊,佯稱你的門號累積點數即將到期,要民眾趕緊兌換,藉此騙取民眾電話號碼、個人資料與信用卡號。最後再假借領取確認,騙取 OTP 驗證密碼。

另外簡訊中的「賬戶」、「激活鏈接」等說法,也並不是台灣習慣用語。

過去也有類似案例手法,冒用不同的公司、政府機關、電信業者、網購平台等名義,藉此盜取騙取手機驗證以及帳號密碼的釣魚簡訊。

目前部分網址無法作用或是頁面顯示有刑事警察局 165 反詐騙的通知。

像是遠傳電信在 2023/3/28 也有公告,並表示近日發現有詐騙集團建置釣魚網站,假借遠傳名義通知用戶活動訊息,並表示近期未發送簡訊或 iMessage 類型來通知用戶,務必提高警覺。

民眾目前也持續通報給 MyGoPen 真人客服,回報不同版本的詐騙簡訊。提醒民眾收到訊息務必先冷靜檢查一下,切勿點選不明連結或依此輸入個資與帳號密碼,或提供手機驗證密碼的動作,勿聽信非透過官方管道發送的公告資訊。


專家諮詢:趨勢科技防詐達人 - 專案經理劉彥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