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薩紀錄片首映會】何謂「新聞自由」與「事實查核」 來賓分享心底話

【瑞薩紀錄片首映會】何謂「新聞自由」與「事實查核」 來賓分享心底話

菲律賓媒體和事實查核組織《Rappler》創辦人瑪麗亞・瑞薩紀錄片首次在台灣放映,今日多位參與者,分享自己在內心中對「新聞自由」與「事實查核」的看法。

台灣人權促進會前會長黃文雄

先前在報紙有看過菲律賓新聞網站暨事實查核組織《Rappler》創辦人瑪麗亞.瑞薩(Maria Ressa)的報導故事,因此今天特地到現場觀賞紀錄片。在目前假訊息流竄的台灣社會,查核扮演重要角色,不僅是查核報告,且能教育社會大眾,在收到任何訊息前,都應該先查證,避免傳出去的訊息是錯誤的,進而誤導大眾。

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

從菲律賓記者爭取言論自由、新聞自由辛苦的歷程,在在提醒身為台灣人,曾經經歷面對權力、第四權做為民主社會健康發展的力量的過程。台灣過去從威權走到民主政治的的過程,也有很多人的努力,而民主體制在社群的時代裡面,顯得相對脆弱。台灣公民社會力量的發展有很深的根基,但帶風向、真假訊息難辨的社群時代裡,也挑戰閱聽人對訊息的辨別度,事實查核肩負的社會責任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中央社社長張瑞昌

新聞自由是民主社會的基石,在新聞自由之前必然要做事實的查核,否則假新聞當道,不是民主社會所樂見。以台灣現在媒體生態,我們是亞洲唯一連續三年被列為開放的國家,在開放的社會裡,事實查核是我們談論新聞自由必備條件。希望事實查核中心能更茁壯,我們在談論新聞自由時,都能先想到事實查核中心。

風傳媒副總編輯閻紀宇

新聞自由是維繫民主社會不可或缺的制度,有新聞自由才有長期可持續的優質民主社會。事實查核又是維持新聞自由的支柱之一,必須有事實查核這個機制,讓新聞工作者持續恪守新聞倫理專業,製作優質,至少要符合事實標準的新聞,新聞自由才容易被捍衛,不會讓有心人士以其他的理由,比如說國家安全,地緣政治等理由來限制甚至扼殺新聞自由。

我自己是新聞工作者,從事國際新聞工作,對瑞薩,對菲律賓查核組織和菲律賓政情有一定的瞭解,我想這部電影是非常值得台灣新聞工作者參考借鏡的影片。

對查核中心的期許是,希望能愈來愈壯大,擴張觸角,跟國外類似組織加強合作。事實查核簡單講可以分為兩大面向,一個是境外勢力,比如中國的資訊戰認知戰,另一邊是,台灣本身的國家機器,不管是網軍、1450等。雖然台灣是好的民主社會,但媒體和新聞工作者對國家機器的監督甚至警惕,甚至出手遏阻,也是媒體和查核中心不可推卸的責任。

作家、央廣董事長平路

民主社會最重要基石是新聞自由,尤其目前身處5G時代,如果新聞被操弄或壓制,所帶來後果,會難以想像。假訊息在目前手機氾濫的情況下,對以往的危害更為嚴重。對台灣來說,目前是非常重要的時刻。因此,新聞自由是必須要堅守的底線,如此台灣才可能跟世界上其他有民主信念國家與人民,聯合再一起。

因此,對事實查核中心來說,目前是最關鍵時刻,除艱難的事實查核,還要面各種攻擊、詆毀與不信任眼光,社會大眾對查核這件事情仍然非常陌生,會認為為什麼接收訊息需要查核?原因就在於媒體素養不足。因此,這些問題對事實查核中心來都是巨大挑戰,但因為太重要,在關鍵時刻中,事實查核一定要堅持下去。

鏡文學副總編輯李志德

如同三權分立,民主社會缺一不可,新聞權、新聞自由亦是如此。在正常民主社會中,新聞自由是維繫健康民主社會的關鍵要素。目前有許多媒體在發布訊息前,都未進行查核,導致原本在訊息發送端的媒體應查核的工作,變成事實查核中心在處理。民主社會最理想的況狀,是不需要事實查核中心;媒體內部事實查核機制已經失去很久,希望能透過事實查核中心的力量,重建媒體內部事實查核能量。

趨勢科技防詐達人經理劉彥伯

在這個社會中,每個人都得到真實的權利。在民主社會中,擁有事實查核的機制很重要,事實查核能夠讓民眾去除不必要、加油添醋的資訊,能夠理性討論事情,開心地過生活。

桃園群眾服務協會主任汪英達

瑞薩紀錄片所描述的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的假訊息和強權,距離台灣並不遠,曾有位來台工作的菲律賓移工因在網路發布批評政論,曾被揚言要從台灣遣送回菲律賓,假訊息對菲律賓移工社群所造成的傷害和撕裂極深。

在台灣,我們的社會也深受假訊息的危害,阻礙民眾對議題的討論和認識,讓很多議題糾葛不清,即使是桃園群眾服務協會也曾受假訊息的攻擊。我們應該共同正視假訊息的危害,讓社會有更多的事實查核,只有訊息正確,整個社會才能共同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