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網路假訊息先開攻 IFCN呼籲:善用烏克蘭查證資源

【烏俄戰爭】網路假訊息先開攻 IFCN呼籲:善用烏克蘭查證資源

記者何蕙安/報導

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今天(24日)呼籲所有記者在分享關於未經確認的烏克蘭消息時,可以先在IFCN認證的兩家烏克蘭查核組織《VoxCheck》與《Stop Fake》確認是否已經有相關的查證消息。各國事實查核組織也開始串連,共同打擊跨越國界流竄的相關錯誤資訊。

「我們看到,假訊息(disinformation)已經成為了侵略手段,而且在這段期間被大量的使用;無懼的烏克蘭查核組織正在持續對抗攻擊自己國家主權的謊言與操弄。」IFCN總監歐賽克(Baybars Örsek)在信中指出。

烏克蘭目前有兩家IFCN認證的查核組織《VoxCheck》與《Stop Fake》,此外,包括荷蘭調查組織《Bellingcat》等相關單位,也發布密切監測網路上出現的相關不實資訊。

《VoxCheck》是烏克蘭媒體《VoxUkraine》旗下的查核團隊,在2016年上線,並於2018年取得IFCN的認證至今。該團隊主要專注於政治類的查核,包括烏克蘭國內與來自俄羅斯的假訊息攻擊,迄今發布超過9000篇查核報告,所有的報告收錄在《VoxCheck》的資料庫中。

俄國總統普丁2月21日在入侵烏克蘭分離地區的前夕發布長篇演講,闡述烏克蘭的歷史定位與出軍理由,《VoxCheck》也發布了烏克蘭文與英文的查核報告,破解普丁演講中的錯誤之處。

《Stop Fake》則是在2014年3月俄羅斯佔領克里米亞的背景之下、由基輔Mohyla新聞學院的老師、校友與學生所成立,目標也是破解在烏克蘭流傳的假訊息與政治宣傳,抵禦來自俄羅斯的假訊息行動,並以包括烏克蘭文、俄文等13個歐洲語言發布查核報告。《Stop Fake》在2020年2月獲得IFCN認證。

位於荷蘭的數位調查組織《Bellingcat》也在推特上呼籲民眾「負責任」的分享關於烏克蘭的網路消息或影片時,包括附帶傳言原始來源,讓查核組織或媒體可以追查消息真偽。

《Bellingcat》在網路上建立了一份試算表,即時更新他們發現的網路傳言、消息原始來源與查核情況。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今天觀測到兩則烏克蘭相關的網路傳言,包括宣稱是「蒲亭等美國運送武器、推遲入侵」的假CNN新聞變造圖片,還有宣稱是基輔發電站遭轟炸的影片,查核中心已發布查核報告,拆解這些假訊息。

針對烏克蘭的傳言查證資源:

《VoxCheck》網站:https://voxukraine.org/category/voxcheck-uk/

《VoxUkraine》推特:https://twitter.com/voxukraine

《Stop Fake》網站:https://t.co/8PVIb6WqyG

《Stop Fake》推特:https://twitter.com/StopFakingNews

《Bellingcat》試算表: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1bZ5uItSGLfYlCKT2kl0MEGYIF0gEhPaY68KVduwPw8M/edit#gid=0

首頁代表主圖:2月24日,烏克蘭Mariupl的空軍基地在俄羅斯空襲後冒出濃煙。(AP/Evgeniy Maloletk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