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治理】美國兩黨議員合推NUDGE法案 擬要求演算法透明化

【平台治理】美國兩黨議員合推NUDGE法案 擬要求演算法透明化

記者何蕙安/編譯

美國共和、民主兩黨參議員上週合力推出「The Social Media NUDGE Act」法案草案(下簡稱「NUDGE」草案),希望透過研究機構探索可行的干預措施,並將相關推薦作法納入規定,以減少社群平台上有害錯誤資訊的傳播,與改善使用者的上癮行為。該法案一旦通過,可望改變各大社群平台的演算法與內容呈現方式。

去年秋天,前臉書數據分析科學家法蘭西絲.豪根(Frances Haugen)出面吹哨,爆料Instagram會影響美國青少年心理健康,美國參議院商務委員會在此事件後,首次提出法案,來要求社群平台改變演算法。

圖文版(可左右滑動)

 

 

全名為「推動用戶促進良好社群媒體使用經驗法案」(The Nudging Users to Drive Good Experiences of Social Media Act)的跨黨派草案,是由民主黨參議員艾米.克羅布查(Amy Klobuchar)與共和黨參議員辛西亞.盧米斯(Cynthia Lummis)在2月10日提出,該草案的亮點是引入了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簡稱FTC)作為主管機關,巧妙繞過了過去討論社群平台責任時適用的《通訊端正法》第230條(Section 230)的爭議。


圖1:2021年10月5日,出席美國參議院聽證會的前臉書數據分析科學家法蘭西絲.豪根(Frances Haugen,右二),與民主黨參議員艾米.克羅布查(Amy Klobuchar,左二)、民主黨參議員理查.布魯門薩爾(Richard Blumenthal,左一)談話。四個月後的2022年2月10日,克羅布查推出了NUDGE法案。(REUTERS/Pool New)

美國最高學術研究機構探討可行的干預作法

《The Verge》報導,NUDGE草案計畫由隸屬美國聯邦政府的「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非營利學術機構「美國國家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Engineering, and Medicine )進行初步研究,探索改變用戶社群媒體使用習慣的方式,例如要求用戶在分享某個連結前,必須先閱讀。其中,推特近年來即採取該作法。

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與美國國家學院必須每年向國會與FTC提交兩次研究報告,接著由FTC根據這些研究結果,擬定社群平台應實施的規定,而社群平台必須遵守FTC的規定與建議作法,並且揭露相關行動。如果社群平台不服從FTC的規定,將被視為不正或欺罔的資訊行為,FTC可以予以開罰。

「這麼久以來,科技公司總是告訴我們,『相信我們,我們可以做到。』但是科技公司不斷地將利益置於用戶之前,透過演算法不斷推送危險的內容去傳播錯誤資訊,吸引用戶上鉤。」提案的民主黨參議員克羅布查在她的新聞稿中說道。

繞過科技平台的免死金牌:《通訊端正法》第230條

過去關於如何管制社群平台的辯論,往往聚焦如何修改《通信端正法》第230條(Section 230)。該法條規定網路服務提供者無須對平台用戶發布的言論負法律責任,被認為保障了網路用戶的言論自由;但同時社群平台也被批評將該法視為「免死金牌」,往往將錯誤資訊的責任推到用戶上,而自身毫無作為。

NUDGE法案最特別的是,其主要是針對科技公司的演算法傳播、放大錯誤資訊與有害內容的問題,並不碰觸第230條。

美國科技與公益團體「Public Knowledge」公開支持該項草案,認為因為不涉及《通訊端正法》第230條,讓NUDGE法案變成是在規範科技公司演算法方面較好的作法。

紐約大學資安與民主中心(NYU Cybersecurity for Democracy)首席研究員蘿拉.埃佛森(Laura Edelson)也在推文支持NUDGE法案,認為該法案透過以研究與數據為基礎的干預行動,來保護孩童與青少年等易受害使用者的網路安全,同時間也兼顧使用者的言論自由。

更多法案將監督社群平台的演算法

《Politico》報導,除了NUDGE法案,可能還會有更多相關法案出爐,包括民主黨參議員理查.布魯門薩爾(Richard Blumenthal)、共和黨參議員瑪莎.布萊克本(Marsha Blackburn)等人,也各自在研擬相關法案,試圖強制規定社群平台的演算法透明度。

《The Verge》指出,美國民主黨多年來呼籲修法解決網路平台的錯誤資訊問題,但遭共和黨批評有侵害言論自由之嫌。在豪根揭露臉書的相關內部報告後,民主與共和兩黨開始合作探詢管制社群平台演算法的可能作法,而近日共和黨參議員盧米斯對於NUDGE草案的支持也被認為具有代表性。

盧米斯表示,這個草案可以幫助大眾「清楚了解社群平台的設計與演算法對美國社會的影響力」,並在「不需要由政府決定民眾什麼可以說、什麼不可以說」的情況下,打造出一個更健全的網路環境。

豪根去年10月在美國國會作證時,指控臉書在內部研究顯示Instagram平台會傷害青少年的身心理後,卻仍是把利潤放在用戶之前,並未祭出相關作為,呼籲要有國會層面的行動來干預科技平台;豪根也強調,臉書的人工智慧與演算法是問題的關鍵,如果不能改變其演算法,就無法解決問題。

參考資料

Amy Klobuchar <Klobuchar, Lummis Introduce Bipartisan Legislation to Address Problems in Social Media Algorithms> 2022.02.10

The Verge <New algorithm bill could force Facebook change how the news feed works> 2022.02.10

FOX 6 <Sentors introduce bill to address social media harm, addiction> 2022.02.12

Politico Morning Tech, 2022.02.11

Deadline <Whistleblower Frances Haugen Tells Lawmakers Breaking Up Facebook Is Pointless> 2021.10.05

首頁代表主圖:REUTERS/Dado Ruv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