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大選】事實查核組織和公民團體連線 共同打擊假訊息

【菲律賓總統大選】事實查核組織和公民團體連線 共同打擊假訊息

記者何蕙安/編譯

備受關注的菲律賓總統大選即將在5月9日登場,為了打擊不實訊息,菲國學術機構、媒體與事實查核組織、公民團體等近期紛紛發起事實查核合作項目,連教堂等宗教團體也共同響應,要協助分享選舉相關的事實查核報告,提升民眾對於錯誤資訊的意識。

有超過100家組織加入的查核項目「#FactFirstPH」,由菲律賓調查報導媒體與查核組織《Rappler》執行長與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瑪麗亞.瑞薩(Maria Ressa)所領軍。瑞薩形容,#FactFirstPH是一個「積極對抗利用社群媒體傳播惡意假訊息」的聯合行動。

同一時間,2019年因應選舉成立的菲國聯合查核項目「Tsek.ph」也在1月底重新上線,今年共有21家學術機構、媒體與公民組織參與,包括查核組織《VERA Files》。Tsek是菲律賓文「查核」之意,目標同樣是破解公眾人物的錯誤言論,目前正以每天約10篇的速度發布查核報告。

剩下不到三個月的菲律賓大選正如火如荼,已故獨裁者馬克仕的兒子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的民調在10組候選人中遙遙領先;現任總統杜特蒂女兒薩拉(Sara Duterte-Carpio)則參選副總統,並宣布力挺小馬可仕。《Rappler》去年發布調查報導,揭發小馬可仕陣營使用社群媒體來宣傳與美化家族形象;菲國社群平台去年也開始出現假訊息,企圖否認馬可仕過去在戒嚴期間侵害人權的行為。

#FactFirstPH:集媒體、學術、法律與宗教等眾人之力對抗選舉不實訊息

「我們知道,如果沒有誠正的事實,就不會有誠正的選舉。」瑞薩1月26日在#FactFirstPH的成立會議上再次提到這句她過去一再提到的名言,「我們知道,若我們不能一齊為事實挺身而出的後果:人們會被誤導、然後開始生氣... 特別是在新冠疫情期間,我們都不知道該相信誰。」

|
圖1:菲律賓調查報導媒體與查核組織《Rappler》執行長與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瑪麗亞.瑞薩(Maria Ressa)1月26日在「#FactFirstPH」的成立會議上,強調在菲律賓大選相關的假訊息氾濫下,志同道合的團體合作對抗假訊息的重要性。/擷自影片

根據參與組織的專業,#FactFirstPH的合作項目共分為「事實查核」、「社群媒體行為研究」、「假訊息網絡」與「問責傳播謊言與仇恨言論的行動者」等四個方面。

在事實查核部分,由新聞組織、研究者與夥伴組織監控社群媒體上的資訊,即時發布查核報告、破解錯誤訊息;接下來,則由公民組織、宗教團體、商業社群等接力,協助傳播查核報告,將查核報告翻譯成不同的地方語言,並發起倡議行動,讓更多菲律賓人民接收到準確資訊,以及喚起民眾對於事實查核的意識。

此外,參與#FactFirstPH項目的研究團隊也預定每周發布報告,分析他們在網路上觀察與監測到的錯誤資訊情況。此外,成員中還有律師與法律組織,支持#FactFirstPH的行動,在其受到攻擊時提供法律援助。

「我們的工作絕對不容易。試圖誤導選民的無恥謊言與錯誤言論,已經成為了日常,不只是菲律賓,也在世界的很多角落上演... 社群媒體變成噴吐謊言與仇恨的工具。」菲律賓傳媒集團ABS-CBN新聞主任金.雷耶斯(Ging Reyes)說。

菲律賓天主教教團的主教大衛(Bishop Ambo David)當天也以預錄訊息的形式參與了#FactFirstPH的成立大會上,「我相信,透過幫助傳播這個項目的查核報告,我們可以成為支持事實查核工作的一大助力。」

「我希望與祈禱,愈來愈多人與組織加入我們對抗假訊息濫用社群媒體的戰役。」大衛主教說。

Tsek.ph:遵守IFCN國際查核標準,一天發布10則查核報告

另個選舉查核項目Tsek.ph則是由菲律賓大學(University of the Philippines)帶頭,在2019年上線,首次成員包括三家學術單位與11家媒體機構。當時透過學術單位的倡議,捲動不同媒體共同加入此一查核計畫,讓媒體間打破競爭,共同拆解選戰漫天飛的假訊息和黑函。


圖2:參加菲律賓選舉查核項目Tsek.ph的21家菲國學術機構、媒體與事實查核組織、公民團體/擷自發布文章

面對2022年的總統大選,在1月24日再度啟動的「Tsek.ph」計畫,規模比兩年前更大,成員成長至21家,任務是破解從地方到全國的候選人與公眾人物的錯誤與虛假的說法,提供大眾關正確與以事實為基礎的選戰資訊。網站上除了實時更新查核報告,也將報告設計成問答題,增加與讀者互動。

《菲律賓星報》(Philstar.com)總編輯卡蜜拉.狄歐菈(Camille Diola)在「Tsek.ph」的成立會議強調,在這個艱困時刻,媒體應該要拋棄過去將其他同業視為競爭者的觀念,團結起來對抗假訊息,「沒有別的作法...我們必須擱置分歧,合力透過Tesk.ph合作。」她說。

國際事實查聯盟總監奧塞克(Baybars Orsek)也參加了「Tsek.ph」的成立活動,他說:「今日,事實查核已經成為負責任的新聞學與科技的交會口,提供大眾正確與多面向的報導。我們查核國家政治人物,有時候要鑑定多媒體的消息來源... 我們是冒著砸了自己招牌的風險,在從事這些工作。」

奧塞克提醒,在接下來的選戰,事實查核工作也將會受到前所未有的檢視;他建議事實查核記者在報告時要更加透明,「事實查核應該是一個持續性的、強調事實與準確性的資訊。」

菲律賓打壓新聞自由 記者與媒體官司纏身

在菲律賓,除了政治人物利用假訊息來自我宣傳或攻擊政敵,許多記者也因為站在揭發錯誤資訊的最前線,而受到攻擊與騷擾。以瑞薩為例,瑞薩與《Rappler》從2016年起因為追蹤杜特蒂掃毒戰,遭受巨量的惡意假訊息攻擊,促使其成立事實查核部門,追查不實訊息網絡。

截至2021年年底,瑞薩與《Rappler》仍面臨多件官司,包括2020年6月瑞薩被法院判決違反網路毀謗罪的案子,該案目前仍在上訴中。也因為瑞薩無懼不懈地在菲律賓爭取與守護新聞自由與真相,她在2021年與另位俄羅斯調查記者穆拉托夫(Dmitry Muratov)共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除了瑞薩之外,#FactFirstPH項目成員之一的菲律賓最大媒體集團《ABS-CBN》,也在2020年5月5日被迫停播,被認為是杜特蒂政府對新聞自由的打壓,上千名員工因此失業。《ABS-CBN》編輯部儘管仍在運作,但只能以更為精簡的團隊來應對這次的選戰錯誤資訊。

「要求在位者負責,守護一個讓人民可以根據正確的資訊、自由地做出他們的決定的民主社會,是身為記者與公民與生俱來的責任。」《ABS-CBN》新聞主任金.雷耶斯1月26日在#FactFirstPH會議上說。

推薦閱讀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瑞薩呼籲科技巨頭採取行動 阻止民主被假訊息凌遲〉2021.12.11

〈【哈佛言論自由講座】2021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瑞薩:沒有事實、真相與信任,就沒有民主〉2021.12.09

參考資料

Rappler <#FactsFirstPH: ‘Groundbreaking effort against disinformation’’> 2022.01.26

Rappler <List: Organizations that are part of the #FactsFirstPH initiative > 2022.01.28

VERA Files <Tsek.ph expands alliance, underscores fact checking crucial ahead of May polls>2022.01.24

首頁代表圖:菲律賓大選即將在5月9日登場,圖為競選本屆大選的已故獨裁者馬克仕的兒子小馬可仕與搭擋競選副總統的現任菲國總統杜特蒂女兒薩拉在2月8日的競選大會,支持者搖旗吶喊。(REUTERS/Lisa Marie Dav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