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戰開打》用教育加強假訊息抵抗力

近來,我們都在關注俄烏戰爭,這場戰爭不僅在地緣政治上產生了深遠影響,也帶來了一些重要的資訊戰啟示。尤其是對於台灣,這些教訓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應對未來可能的挑戰,並從中學到啟示。

在現代戰爭中,混淆資訊變成了一個必要手段。俄烏戰爭中,俄羅斯政府使用了大規模的虛假資訊來影響國際輿論,試圖混淆事實。這提醒我們,台灣也可能會成為這種攻擊的目標。我們需要提高對虛假訊息的識別和抵抗能力,以保護我們的社會和政治穩定。

從資訊流動預見戰爭

民主實驗室理事長沈伯洋接受專訪時分享,戰事爆發或許有跡可循!俄國發動攻擊前,烏克蘭民間組織掌握到俄國官媒大量散佈短文、短訊息,觀察出這個軌跡跟現象,就可以知道「俄羅斯可能會發動攻擊」。

我們可以從俄烏戰爭中學到,多角度確認訊息的重要性。在面對爭議性訊息時,不要急於接受或拒絕它,而是嘗試通過多個可靠來源來驗證。這可以幫助我們避免被虛假訊息所欺騙。同時,了解訊息的來源也是非常重要的。在網路上,許多訊息都可以被輕鬆地偽造,因此應該保持警覺。

教育和識別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提升閱聽人媒體素養變得至關重要。我們應該教育我們的年輕一代如何識別虛假訊息,並鼓勵思考。同時,我們也需要提供公眾資源,以幫助每個人更好地了解和應對資訊戰。

最後,我們應該從俄烏戰爭中學到的最重要的一點是,這是一個警醒的機會、從中學習如何應對這些威脅。台灣作為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擁有強大的技術和智慧,但我們也需要保持警惕。我們不應該恐懼未來,但我們應該為之做好準備。

【責任編輯】林新茹

【核稿編輯】張育騰

【附註】本文使用ChatGPT、Whisper等相關生成式AI輔助寫作,並經由人工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