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動遊戲】我可以相信誰?1分鐘辨認X平台真假帳號!以哈衝突篇

【互動遊戲】我可以相信誰?1分鐘辨認X平台真假帳號!以哈衝突篇

以巴戰火爆發後,社群資訊戰成另一訊息戰場。戰爭爆發時的假訊息戰並不陌生,2022年烏俄戰爭爆發時,大量的舊影像被挪用製造假訊息;在10月7日以巴戰火開打後,也可觀察到同樣的現象,但此次的假訊息大量流傳自X平台,數量與範圍更甚以往。

特斯拉總裁伊隆·馬斯克2022年收購推特後改名為X,裁撤原推特平台的資安相關部門和員工,改變多項社群準則,其中,對事實查核圈衝擊最大的是,X平台關閉免費API存取功能,讓事實查核組織使用的多種開源工具失去功用,難以監控和收集X平台貼文,X平台也成為更容易豢養假訊息之地。

此外,過往民眾習慣以「藍勾勾」辨認官方的社群帳號,但目前X的官方認證機制被更改成,任何帳號都能透過Premium訂閱,以付費獲取「藍勾勾」標章。至於國際新聞媒體、企業組織、政府的社群標章則變成金色勾勾、銀色勾勾認證機制。

10月以巴戰爭爆發以來,可觀察到多數來自X平台的假訊息是有藍勾勾帳號傳播,如查核中心近期查證的多則假訊息(哈瑪斯傘兵突襲畫面CNN報導假新聞),都讓讀者難以辨認來源的可信度,也更容易混淆讀者誤認來源是官方認證的帳號。

邀請你進入小測驗,挑戰出你的社群辨認力!Let’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