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平台上的假訊息,恐影響小孩的決策力

社群平台上的假訊息,恐影響小孩的決策力

如同幽靈般縈繞的假訊息,無處不在,當你進入了網路世界,尤其是社群平台,暴露在各種訊息的風暴中,這其中不乏虛假、有害的消息。這種假訊息,已經不再只是單純的媒體問題,它已經滲透到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成為了一個巨大的威脅。

尤其是年輕族群,假訊息如何影響孩子,值得我們深思。年幼者容易受到假訊息的影響,因為他們尚未擁有足夠的識讀能力,難以區分真偽。當他們接觸虛假訊息,誤以為是事實,對這些訊息心存好奇,甚至害怕或焦慮。最可怕的是,當孩子們被誤導,他們的行為和決策可能會受到影響,甚至可能引發不良後果。

要保護孩子免受假訊息的傷害,媒體識讀能力至關重要。這不僅僅是關於分辨真偽,還包括了資訊的可靠性、來源的可信度,以及應對虛假訊息的方法。我們必須教育孩子們,讓他們具備查核訊息的能力,培養存疑的意識。在這場持續升溫的資訊戰,資深媒體人黃哲斌也分享了一個關於家族群組中對抗虛假訊息的故事,以輕鬆詼諧的故事帶出了我們日常生活面對假消息的議題。

媒體識讀能力是當代的必備技能。黃哲斌給予我們多面向的觀點提醒我們,只有通過積極參與,建立與孩子溝同的管道,我們才能真正捍衛未來。假訊息已經深深滲透到我們的生活中,我們需要團結起來,教育下一代,並提高我們自己的識讀能力,以應對這一現代社會中的威脅。

 

 

【責任編輯】魏君道

【核稿編輯】張育騰

【附註】本文使用ChatGPT、Whisper等相關生成式AI輔助寫作,並經由人工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