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FT十週年公益音樂節】從紀錄片認識媒體素養教育《魚缸裡的自覺》

【TFT十週年公益音樂節】從紀錄片認識媒體素養教育《魚缸裡的自覺》

活動時間:2023/09/29 - 13:00 to 2023/09/30 - 20:30

敘述小學融入媒體素養教育的紀錄短片《魚缸裡的自覺》,導演劉芝婷拍攝兩年,紀錄一群熱情老師為媒體素養教育致力20年的故事,即將於9/29、30華山劇場戶外草皮的TFT十週年公益音樂節『社創嘉年華』與訪客初次亮相與互動。

近期社群討論關於YouTuber錫蘭用「台灣媒體的下線能有多低」為影片下標,訴說關於台灣媒體產製內容的問題與窘境。然而,媒體產製的過程,需要閱聽人的觀賞與點閱,進而產生議題發酵的流量作用。本質上,媒體內容的產出效果,最終也與閱聽人是否有意識的選擇與教育有關。

「如果媒體是一個魚缸,每個使用者都很像裡面的魚,我們浸潤在這個魚缸太久了。但很少有人願意跳出水面,看看這個魚缸的環境跟問題。」

片中角色之一張嘉倫老師提及這是政大吳翠珍教授曾與她說過的一段話,她將媒體環境比喻為魚缸裡的水,而使用者都很像裡面的魚,需要有一股力量,才能讓使用者感悟目前的環境。因此片中以自覺的魚群向水面上引起漣漪,呼籲周遭的魚應具備媒體素養能力,認識他們所遭遇的困境與突破。

曾擔任小學實習教師的導演劉芝婷認為「每個人都是助長媒體素養發展的推手,期望用紀錄片喚起更多人對媒體素養的關注,也能在民主國家中給予政府意見,才能漸漸改變我們所抱怨的環境」。

《魚缸裡的自覺》主軸記錄媒體素養教育推廣團隊LAPSEE的共同創辦人陳悅寧老師,同時為TFT(為台灣而教Teach For Taiwan)計畫成員,實踐媒體素養教育的過程。從研發媒體素養教育繪本與教材中,她看見學生對於媒體的想像逐漸產生改變。已發展20年的媒體素養教育該如何推廣?過去和現在的老師推動過程中共同的經歷?在正式教育體系中遇到困境該如何突破?台灣私、公部門的資源,如何支持老師繼續邁進?這些問題將在本片一一呈現。

9月29、30日,《魚缸裡的自覺》將在TFT十週年公益音樂節『社創嘉年華』的二號攤位中首次亮相,邀請大眾來觀看紀錄片精華片段,和《魚缸裡的自覺》導演劉芝婷、陳悅寧老師一同關心媒體素養的議題。現場還可以體驗媒體素養,也能欣賞LAPSEE兒少媒體素養組織產製的媒體素養繪本與相關教學資源。

 

📌放映資訊:《魚缸裡的自覺》

📌活動資訊:TFT十週年公益音樂節『社創嘉年華』

日期|9/29 、09/30

時間|13:00 - 20:30

​地點|華山文創園區 華山劇場 戶外草地2號攤

參與方式|免費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