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素養

【南投濁水溪社大公民素養講座】識破假訊息:媒體素養能防詐騙、守荷包?

南投縣濁水溪社區大學 113年春季公民素養講座 時間:5/8(三) 18:30-20:30 講題:識破假訊息:媒體素養能防詐騙、守荷包? 從靈骨塔到情感詐騙,揭露不實訊息的陷阱,帶您提升媒體素養、識假能力,全面掌握打假技巧,保護您的財產與個人資訊。

【校園演講】解密假訊息--淺談事實查核與媒體素養

元智大學資傳系「資訊隱私」課程演講 時間:4/1(一)14:10~16:00 地點:第1大樓1109教室 題目:解密假訊息--淺談事實查核與媒體素養 講者: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 教育部門 陳柏樺 探討假訊息對大眾的影響,同時分享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經驗與對策。

免費線上|親職講座|真假消息流竄 網路安全由自己守護

數位時代,許多家長對於孩子網路使用安全有強烈的顧慮,協助國中生探索職涯的新創團隊「直覺職掘」舉辦一系列關於網路安全和假消息分辨的親職講座,希望透過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的分享,提供家長們實用且可操作的資訊,以幫助家長們思索如何保護、協助孩子們在線上活動的安全。   時間:2024.02.24 (六) 14:00-15:00 地點:線上活動,購票後可於票券頁進入直播連結...

【真實台灣:事實查核展】🔍 揭開不實的面具,探索真相的奧秘!

【真實台灣:事實查核展】🔍 揭開不實的面具,探索真相的奧秘!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2024年首次展覽登場 !   在去年有高達83%的台灣人收到過假訊息,但... 收到假訊息後,我們是否能採取有效行動? 假訊息究竟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將於飛地書店舉辦特展,同飛地書店英文名Nowhere此時此地,我們也期許從此刻迎來更真實的台灣。 展覽中,...

資訊戰開打》俄烏戰爭裡的假訊息

假訊息一直以來都在全球政治和社會事件中扮演著一定角色。不管俄烏戰爭或是台灣,假訊息不僅扭曲了事實,還混淆了民眾的看法,甚至誤導政策制定者。 從民主實驗室理事長沈伯洋的分享中,我們可以知道假訊息已經對許多事件產生了實質影響。俄羅斯通常利用假訊息來混淆視聽,干擾國際社會的判斷。他們散佈關於戰爭的虛假訊息,或者在社交媒體上大量宣傳錯誤的訊息,形塑對戰爭的論述。...

【TFT十週年公益音樂節】從紀錄片認識媒體素養教育《魚缸裡的自覺》

敘述小學融入媒體素養教育的紀錄短片《魚缸裡的自覺》,導演劉芝婷拍攝兩年,紀錄一群熱情老師為媒體素養教育致力20年的故事,即將於9/29、30華山劇場戶外草皮的TFT十週年公益音樂節『社創嘉年華』與訪客初次亮相與互動。 近期社群討論關於YouTuber錫蘭用「台灣媒體的下線能有多低」為影片下標,訴說關於台灣媒體產製內容的問題與窘境。然而,媒體產製的過程,需要閱聽人的觀賞與點閱,...

【互動遊戲】你相信自己的眼睛嗎? 測驗你的AI之眼

隨著選舉將近,AI假訊息成為全球熱議焦點,從Deepfake深偽影片到AI生成圖像、文字等,人工智慧技術爆發式的成長,加深媒體識讀門檻,也挑戰讀者、媒體工作者的基本查證能力。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