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戰開打》俄烏戰爭裡的假訊息

假訊息一直以來都在全球政治和社會事件中扮演著一定角色。不管俄烏戰爭或是台灣,假訊息不僅扭曲了事實,還混淆了民眾的看法,甚至誤導政策制定者。

從民主實驗室理事長沈伯洋的分享中,我們可以知道假訊息已經對許多事件產生了實質影響。俄羅斯通常利用假訊息來混淆視聽,干擾國際社會的判斷。他們散佈關於戰爭的虛假訊息,或者在社交媒體上大量宣傳錯誤的訊息,形塑對戰爭的論述。這不僅讓國際社會難以取得關於戰爭狀況的準確訊息,還可能激化局勢,影響政治決策。

假訊息對台灣的影響同樣嚴重。中共對台灣長期施加政治和軍事壓力,並使用假訊息來影響台灣內、外(國際)形象。中共經常在台灣周邊地區散佈假訊息,企圖操縱台灣的選舉和民意,並煽動、挑起台灣與其他國家的緊張關係。「陰謀論」則進一步加劇了這一問題。當假訊息滲透到社會中,可能會導致許多人因此相信簡單的陰謀論,並對政府和媒體失去信心。這樣的情況會使社會更加分裂,並使政府難以有效應對危機。

中共在散佈假訊息方面有一套精心策劃的手法。他們可能透過社交媒體、外國記者或代理人,甚至是其國家控制的媒體,將某些訊息灌輸到國際間,把事實扭曲為符合其政治目標的訊息,甚至直接定為官方的宣傳戰略,讓其行為看起來合法和有理。

 

【責任編輯】魏君道

【核稿編輯】張育騰

【附註】本文使用ChatGPT、Whisper等相關生成式AI輔助寫作,並經由人工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