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群組送飆股?詩人記者羅毓嘉自創文藝分類法 教你聰明賺錢 拆穿理財假訊息

🎦加群組送飆股?詩人記者羅毓嘉自創文藝分類法 教你聰明賺錢 拆穿理財假訊息

 

 

股市熱潮成為詐騙集團另類「商機」,根據陌生來電辨識軟體 Whoscall 公布的《Whoscall 2021年度報告》,與投資相關的詐騙電話或簡訊佔2021年的詐騙總量逾6成。資歷超過十年的財經記者羅毓嘉在接受𝙋𝙤𝙙𝙘𝙖𝙨𝙩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黃兆徽專訪時,指出這類型詐騙通常是有心人士欲「炒股」或「非法代操(代客操作)」,他也在節目中分享,如何看透財經新聞真假參半的投資訊息,他提醒聽眾,應培養主動思考的能力,同時成為「有紀律」的投資人,貫徹自己設定的停利點及停損點。


圖:兼具詩人與財經記者身分的羅毓嘉(右)接受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Podcast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黃兆徽(左)專訪

「財經新聞這個東西,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羅毓嘉說,財經資訊包含對未來的預測,以及國際經濟環境變化等不確定因素,「就只能是參考,用這個調整你自己的財務配置,不應該、也不可以是你唯一的投資idea,或最重要的消息來源。」他提醒民眾在閱讀財經、政治報導時,設想這些新聞會如何影響自己的投資策略,「在真真假假裡面,你要找出對自己最有利的消息,然後應用在自己的投資策略裡面。」

1985年生的羅毓嘉,最為人所知的身分是詩人、作家,出版過《嬰兒涉過淺塘》、《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等多本詩集及散文集的他,其實是新聞科班出身,畢業自政大新聞系與臺大新聞所,並投身財經媒體擔任記者,至今已十餘年。

羅毓嘉指出,資本市場總有一群「逆風的烏鴉」,散佈跟市場主流論述不同的投資建議,像是在市場大好時,預言「泡沫的爆發就在不遠處」,引用大量數據,警告投資者,市場的大崩盤即將到來。羅毓嘉提醒,這類資訊看似「有所本」,但市場交易是由「共同心理」促成,越多人相信並參與,越可能實現特定交易操作,「資本市場感覺是理性的,但事實上也充滿許多不理性的因素,大家所收到的訊息,其實都在影響每一個人對每一檔股票、每一檔金融產品、每一檔原物料或期貨的判斷。」他說,投資人要謹慎判讀「帶風向者」引用的論點和證據,「有些人就畫了一個歷史線圖,說二十年前有一個大熊市(長期的走跌),所以過了二十年必然會有一個大熊市,那種東西就不用看。」

近期有不少透過網路、電話推銷、簡訊或通訊軟體,以創設群組的方式提供投資資訊,羅毓嘉直言,單看一個資訊來源就進行投資,肯定不會有好結果,因為許多傳播資訊者,是在找幫忙「抬轎」的人進場投資,拉抬他想捧的股票價格。「這種全部都是詐騙。因為如果有這麼好康的事情,他為什麼不自己做呢?」羅毓嘉很肯定地說。

此外,羅毓嘉也提醒,即使消息來源是新聞媒體或企業家,仍要留心,「他們是在社會上有話語權的人,但你永遠不要管資本講了什麼,要看資本做了什麼。」羅毓嘉說。

你買到的股票是雞犬升天型?還是九牛一毛型?
資深財經記者羅毓嘉教你讀懂股市新聞

針對財經新聞,羅毓嘉整理出幾種容易誤導判斷的類型。首先是「雞犬升天型」,此類報導會幫某些公司冠上「世界知名大廠產品供應鏈」的名號,實際上該公司可能只是負責技術含量低且可替代性高的部分零件,卻動輒以「OOO概念股」的形式露出。

其次,羅毓嘉指出,同樣參與知名企業供應鏈,有些公司本身的營收規模龐大,特定供應鏈只占它極低比例的營收來源,不足以作為主要評量指標,屬於「九牛一毛型」。其他容易誤導判斷的手法,還包含「偷梁換柱型」、「遮遮掩掩型」及「水晶球型」,藉由刻意掩蓋部分資訊、缺乏客觀例證,或者單純架空預言,誘導民眾投資。

羅毓嘉指出,有些明明是網路廣告,卻也包裝成財經新聞的形式,例如,「七十歲阿嬤就是靠這三檔賺了多少錢」、「大家都在買這三檔,獲利率⋯⋯」,這種屬於「你一定也要照做」的誘導類型。然而,羅毓嘉認為,所謂的必買、必投,根本不存在,「投資是出於理性、自由思考,及判斷辯證之後得出的結果。當別人跟你說『你一定要什麼』的時候,聽聽就算了。」

要突破誘導性財經資訊的重圍,羅毓嘉認為關鍵在於:培養自己成為主動思考的投資人。他表示,臺灣的金融法規對上市櫃公司的財報揭露有很多要求,包含營收報告、各季財報,也會在年報裡標示公司與其他同業的競爭關係等,「如果你要做一個對自己的錢負責任的投資人,就是要定期去看。」羅毓嘉也建議投資人多聽企業經理人的談話,「你可以感受到不同經理人講話的風格是不一樣的,那個風格是不是能夠對應到過去三年、五年,他所說過的事情有沒有成真?你可以去幫那個經理人打分數。」

除了勤做基本功課,每個人適合的投資方法不盡相同,羅毓嘉分享自己的「懶人投資法」,他建議投資人從產業前景穩定且成長趨勢攀升的企業中,選定管理技術最佳者,同時考量毛利率是否穩定走升、有無穩定配息等條件,決定後,定期定額配置在這幾間公司,長期投資。

財經記者羅毓嘉的投資建議:
莫當賭徒 養成勤奮努力的投資紀律

羅毓嘉認為,在資本市場上知識就是武器,除了可以透過小額投資,「實戰」了解市場波動,平時也可以多學習經濟學和會計學等「戰略知識」,「如果每個人都能多做一點功課,可以降低自己被騙、被洗臉的機會,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模式之後,要貫徹執行,停利停損。」羅毓嘉提醒聽眾,賺錢很難但賠錢很快,所以不只要勤奮努力,還要當一個非常有紀律的投資人。

【新聞真假掰|假訊息ByeBye!】是由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製作的Podcast節目,由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教育總監黃兆徽主持。節目中邀請各行各業的朋友暢談媒體議題,陪伴聽眾提升媒體素養、增強對假訊息的抵抗力,希望達成「群體免疫」,讓大家都和假訊息說掰掰!

更多精彩內容請搜尋「新聞真假掰」,或上各大Podcast平台收聽,YouTube頻道則有訪談精華影片陸續上架。除了適合大眾收聽收看,也推薦各級學校老師在規劃媒體素養課程時可列入影音輔助教材。(撰文:吳玲臻、陳柏樺)

【立即收聽】新聞真.假掰 — 假訊息Bye Bye

|EP09|加群組送飆股,包你發大財?投資一定有風險,風險來自假訊息?拆穿投資詐騙,聰明理財停看聽:專訪羅毓嘉(資深財經記者/詩人/作家)

Apple Podcast
Google Podcast
Spotify 
KKBOX 
SoundOn

【這集好聽嗎?請留言告訴我們】

留言這裡走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1p6tjq000c40h2dgu3m2szr

【非聽不可的相關訪談】

志祺七七來了!想當 YouTuber 容易嗎?如何確保訊息真實?知識型網紅工作大解密:專訪張志祺(YouTuber、青年創業家)【上】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0tdizi9003b0hzxb40g6gfc/platforms

志祺七七談百萬訂閱的影音製作秘訣:專訪張志祺(YouTuber、青年創業家)【中】
https://open.firstory.me/user/ckyvtabkc0cn7081913m3x01j/platforms

「新媒體」哪裡新?如何從新媒體影音「創作者」到「創業者」?志祺七七百萬訂閱的下一步?專訪張志祺【下】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1g9tupr0att0h18cund1puj

【其他精彩訪談回顧】

你的一舉一動,都是臉書的賺錢工具?幫孩子來一劑假訊息疫苗:專訪黃哲斌(專欄作家)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kywvdupiag560993vjy86wud/platforms

俄烏戰爭改線上?假訊息滿天飛 臺灣人必須看懂的「資訊戰」:專訪沈伯洋(民主實驗室理事長)【上】
https://podcasts.apple.com/podcast/id1607447086?i=1000552907703

人流、金流、資訊流,從俄烏戰爭拆解中共認知作戰手法與因應之道:專訪沈伯洋(民主實驗室理事長)【下】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0ix42trayvr0972bkeo55ov/platforms

「PTT創世神」如何用AI迎擊資訊戰網軍?專訪杜奕瑾(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
https://open.firstory.me/user/ckyvtabkc0cn7081913m3x01j/platforms

俄烏資訊戰讓阿共再進化?北約成員國加拿大如何提升全民對假訊息的免疫力?專訪沈榮欽(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1atg56b08rk0hvxd39l7j8u/platfor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