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國寶作家黃春明父子學「如何激發孩子的思考力」,黃國珍:培養閱讀理解力,輕鬆破解假訊息

🎦跟國寶作家黃春明父子學「如何激發孩子的思考力」,黃國珍:培養閱讀理解力,輕鬆破解假訊息

 


   

 

 

《牛津英語詞典》在2016年選定「後真相」(post-truth)為年度詞彙,當訊息經過各種各樣的形塑,閱聽眾如何在碎片化的部分真相中,讀出客觀的事實?「品學堂」創辦人黃國珍致力於推動學童的「閱讀素養」,透過數百場演講,和第一線教師分享如何教導孩子閱讀。他在接受𝙋𝙤𝙙𝙘𝙖𝙨𝙩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黃兆徽專訪時表示,閱讀素養的關鍵是培養孩子「省思評鑑」的能力,透過反思,逐步建立嚴謹的閱讀歷程,而家長和教師是這段歷程的陪伴者,透過對話和提問,幫助孩子在閱讀中練習思考和表達。


圖:閱讀理解學習誌總編輯、品學堂創辦人黃國珍(右)接受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 Podcast 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黃兆徽(左)專訪

今年55歲的黃國珍原本活躍於產業界,協助企業透過設計思考,尋找問題解方和規劃新產品,他也曾多次擔任政府部門推動國際行銷的創意顧問。十年前,黃國珍因為關注青少年閱讀素養議題,創立教育品牌,提供第一線教師多元的閱讀素養教學文本,以及設計學習成效的評量指標。

和自然、數學、社會等不同,「閱讀」不是一門學科,過去在教育領域中,頂多是輔助學習的工具之一。黃國珍說,隨著各國的課綱調整,閱讀逐漸升格為一種「素養」,成為個人在社會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能力。「閱讀有助於理解,但不敢保證你的理解一定是對的。」黃國珍表示,讀者可能因為不完整的觀念和知識,誤解文本內容,即使「讀」了也不一定「懂」,「所以我們不僅要有知識和經驗,同時也要有方法,來幫助我們澄清自己的理解結果。」

黃國珍觀察,臺灣的孩子並非不善於閱讀,而是缺乏思考,「如果沒有思考就擁有答案,那只是接納了別人的觀點。」他認為,不經思考的閱讀,容易在「後真相」時代,受到訊息「危害」,「各種電子、紙本媒體蓬勃發展,我們大量閱讀別人告訴我們的世界,把它當作是我們親身看見的世界。」黃國珍認為,大眾常忽略訊息實際上經過篩選和再製,許多創作者在產出內容時,就帶有目的性,希望影響閱讀者的觀點。

此時,閱讀素養便能發揮作用,幫助閱聽眾拿回訊息接收的主動權。黃國珍分享閱讀素養五步驟:首先是「擷取訊息」,從文本或社會事件中,掌握關鍵的人、事、時、地、物;第二步是形成「廣泛的理解」,進一步了解事件發生的前因後果;第三步是「發展解釋」,能夠詮釋事件發生的原因;接著透過「統整解釋」,將諸多可能原因整合起來;最後一個步驟,也是黃國珍認為最重要的一步,是「省思評鑑」,檢討閱讀歷程是否足夠嚴謹和完整。

「閱讀教育」不是給孩子讀多少書,而是試著在不同的書跟文章主題底下,讓孩子用他的頭腦去理解,所以我們在培養的是「思考的孩子」

「我們在講閱讀教育,不是給孩子讀多少書,而是試著在不同的書跟文章主題底下,讓孩子用他的頭腦去理解,所以我們在培養的是『思考的孩子』。」黃國珍說,閱讀教育不是強化學生對於「結果」的記憶,而是強化「歷程」,反思閱讀的過程是不是嚴謹並合乎邏輯。

在教學現場,黃國珍鼓勵教師利用「提問教學法」培養學生思考的習慣,他說提問像是「給任務」,讓孩子在挑戰中學習,「老師問了一個問題,學生沒有辦法馬上給出答案,那怎麼辦?就是要為自己去創造一個『找到答案的過程』,或者是『理解問題的過程』。」

其實,黃國珍自己就是在提問與辯證中成長,他是臺灣重要鄉土作家黃春明的長子,父親藏書萬卷的書房,是他得天獨厚的寶藏。在黃國珍的記憶中,黃春明從不設限孩子閱讀的內容,對閱讀的行為總是給予肯定,再有耐性地透過大量對話,推薦更多好書。

黃國珍說父親常常講故事,而且總是活靈活現,彷彿自己就是故事裡的角色,「你要他唱,他也能唱,要他跳,他也能跳,他還能演,很厲害,非常厲害。」有時,黃春明還會帶著黃國珍和弟弟玩起「故事接龍」,起了個頭,就讓孩子發揮創造力,把故事天馬行空接著說完。黃國珍說他長大之後才知道,父親大概是藉此培養兄弟倆的創造力、表達能力,和故事編寫的邏輯性。

「閱讀是看不見的行為,你只能看見他(孩子)拿著書在看,但是不知道頭腦裡面怎麼思考、產出什麼東西,所以我們就必須透過對話、提問來了解。」從父親身上領悟到的教育方式,黃國珍推廣給家長和教師,他認為要幫助孩子閱讀,就要先開啟對話,試著了解孩子閱讀的東西為何有趣,而對話也能讓孩子練習清楚、有組織,甚至有說服性地表達想法。

黃國珍認為,家長和教師是陪伴孩子一起探究世界的夥伴,特別是在數位時代,孩子的學習和生活全在網路世界,師長不妨跟著孩子上網、看YouTube,不需要、也不應該再把自己設定為「全知者」的角色,而是和孩子一起保持對這個世界的好奇心,「如果我們有這樣子的態度,不管是影響了孩子,或在我們自己的身上,我們就有機會不斷地趨近真實,不斷的趨近最後的道理。」黃國珍說。

 

 【新聞真假掰|假訊息ByeBye!】由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教育總監黃兆徽主持。節目中邀請各行各業的朋友暢談媒體議題,為聽眾提升媒體素養、增強對假訊息的抵抗力,希望達成「群體免疫」,讓大家都和假訊息說掰掰!

更多精彩內容請搜尋「新聞真假掰」,或上各大 Podcast 平台收聽, YouTube 頻道則有訪談精華影片陸續上架。除了適合大眾收聽收看,也推薦各級學校老師在規劃媒體素養課程時可列入影音輔助教材。(撰文:吳玲臻、陳柏樺)

【立即收聽】新聞真假掰 — 假訊息 Bye Bye|EP17|

跟國寶作家黃春明父子學「如何激發孩子的思考力」!培養閱讀理解力,輕鬆破解假訊息:專訪黃國珍(閱讀理解學習誌總編輯)

Apple Podcast
Google Podcast
Spotify
KKBOX
SoundOn

【喜歡這集嗎?請給我們五星好評】

評分、留言這裡走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30cr0g000w201ysgjkffn5q

【非聽不可的相關訪談】親子過招

你的一舉一動,都是臉書的賺錢工具?幫孩子來一劑假訊息疫苗:專訪黃哲斌(專欄作家)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kywvdupiag560993vjy86wud

家庭和法庭是謊言最多的地方?不小心轉傳假訊息會被抓去關嗎?俄烏戰爭網域名稱也成為資訊戰武器?專訪陳昱奉(高檢署網路犯罪專案檢察官)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1z9lybn0i7s01w89jpc7h7k

【非聽不可的相關訪談】陪你抗疫

疫情謠言鋪天蓋地,專家如何突破同溫層傳遞正確醫學知識?上億點閱醫師部落客經營新媒體平台心法大公開:專訪林氏璧(感染科醫師)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2h7vmjn0bpk01w6g2eaber3

疫情升溫該怎麼辦?兒童、青少年、老人疫苗該怎麼選?疫情謠言大破解:專訪林氏璧(感染科醫師)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2d4kjoc0cpl01w60q2yak0s

如何分辨是感染Omicron還是感冒?確診在家該注意什麼?輕症轉中重症的警訊?五歲以下幼兒和老人最危險?兒童疫苗怎麼選?專訪何美鄉(醫學博士/中研院兼任研究員)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2n86evd094j01w6bvbjhdm1

【其他精彩訪談回顧】

如何寫出好新聞?資深記者的十個心法,首重養成求真好習慣:專訪朱淑娟(獨立記者)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2trbgim00ik01yefmuccm8r

中國日本台灣,媒體環境大不同?!駐中國記者如何在夾縫中挖掘真相?有哪些你想不到的採訪密技?日本媒體如何靠自律來防堵假新聞?專訪矢板明夫(日本產經新聞社台北支局長)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26ccmtu13hy01w89lrheglg

俄烏戰爭改線上?假訊息滿天飛 臺灣人必須看懂的「資訊戰」:專訪沈伯洋(民主實驗室理事長)【上】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0b525t96iyf0974m7l1bnij

人流、金流、資訊流,從俄烏戰爭拆解中共認知作戰手法與因應之道:專訪沈伯洋(民主實驗室理事長)【下】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0ix42trayvr0972bkeo55ov

「PTT 創世神」如何用 AI 迎擊資訊戰網軍?專訪杜奕瑾(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0zj49we026l0i1raelods69

俄烏資訊戰讓阿共再進化?北約成員國加拿大如何提升全民對假訊息的免疫力?專訪沈榮欽(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1atg56b08rk0hvxd39l7j8u

志祺七七來了!想當 YouTuber 容易嗎?如何確保訊息真實?知識型網紅工作大解密:專訪張志祺(YouTuber、青年創業家)【上】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0tdizi9003b0hzxb40g6gfc

志祺七七談百萬訂閱的影音製作秘訣:專訪張志祺(YouTuber、青年創業家)【中】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13ob86c026f0i2pgrcn11ks

「新媒體」哪裡新?如何從新媒體影音「創作者」到「創業者」? 志祺七七百萬訂閱的下一步?專訪張志祺【下】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1g9tupr0att0h18cund1puj

撿便宜卻更傷荷包?話那麼真,貨卻那麼假?小心!「一頁式廣告」騙很大?!:專訪羅承宗(南臺科技大學財經法律所所長)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1wzdqbe09tf01w872fbgwfn

加群組送飆股,包你發大財?投資一定有風險,風險來自假訊息?拆穿投資詐騙,聰明理財停看聽:專訪羅毓嘉(資深財經記者/詩人/作家)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1p6tjq000c40h2dgu3m2szr